blackwhite_label

Elise & Eryka,Cophine,Jean & Sidney

翻译 【The Tunnel】糖衣 第七章

第七章

电梯间 10 09 08 06 05 04 03 02 01


***

有一处调整,以===Updated=====标记

***


欧洲Tunnel接驳火车内,Karl车子外面

副驾驶座的车门打开,Elise来到车外,手里拿着一本书,她走到附近的洗手间里面。


洗手间里

Elise关上厕所门坐下。她撩起T恤,从藏在贴身的旅行防盗腰带里取出Eryka给她的手机。

她先是按了几个键,随后开始翻起书。


欧洲Tunnel接驳火车内,Karl车子里面

Elise回到车里。

Karl(指着书,开玩笑地):读了一个长章节...?

Elise(不解地):什么...? (她看了看书,get到了这个玩笑。) 嗯...没...我只是...

她没有往下说,因为她不知道要怎么编一个好的理由。过了一会儿:

Elise:你觉得我们能抓到她吗?


Karl:Violetta Grigoryeva?这肯定不是她的真名...我不抱太高的期望。如果他们在布鲁塞尔,斯德哥尔摩或者其他什么地方找到一些线索,我敢肯定这些都是他们精心策划“留给”我们的。

这些线索没有一个能让我们发现她的真实身份。唯一的希望是她不当心搞砸了某个环节,意外地给我们留下一点真正的线索。


Elise:但她...看起来相当专业,不大可能犯错。

Karl:谁知道呢。也许她在某个时候大意了呢。


Elise肩部位置的特写

Elise紧张地看着前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Karl家的客厅,晚上

Elise坐在沙发上,楼上传来说话声。

Karl的声音(喊声):你再对我们撒谎的话,罚你禁足一周!

女孩的声音:但是我...

Karl的声音(打断她):禁足一周!

Karl来到楼下;他看起来很生气,一屁股坐到扶手椅里。

Karl:家庭生活的乐趣...抱歉让你看到这些...

Elise:没事...

Karl:千万别告诉他们我教过你撒谎...

Elise笑了。

Elise:不会...你也只教过我用一句话来圆谎。我还是不得要领。

Karl在一边偷笑。

Karl:你要多培训几次课程吗?

Elise无奈地笑笑。

Elise:也许吧...

Karl:跟你讲,你要尽可能地还原真相,只改那些不得不改的细节。关键在于不要画蛇添足,不要纠结在细枝末节里。故事越简单可信度越高...

Elise(疲倦地笑笑):谢谢你的建议...

Karl看看她。

Karl:你的状态很差,Elise。你真的要跟Eryka好好谈谈,想想你们两个以后怎么相处才好。

Elise点点头。

Elise:嗯,确实要谈谈...

她没有详细描述那些需要跟Eryka谈论的话题,因为它们远远超出了Karl的预想。


Karl家的浴室

Elise换上了睡衣,刷着牙。她放回牙刷,站在洗手台前看着镜子中的自己。

手机响了起来。Elise急忙从放在洗漱包旁边的防盗腰带里拿出手机。她看着屏幕。


Karl家的客房

Elise拿着手机冲进房里。她迅速关上门,盘腿坐在床上,拿起床头柜上的书开始解密刚刚收到的消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Karl家的厨房

Karl家几个小点的孩子正在穿鞋和外套,准备去上学或是去幼儿园。Karl帮双胞胎拉上外套的拉链。Laura在催那几个大点的娃。

Laura:跟你们讲快点穿鞋!没让你们跟我讨论穿不穿鞋的问题!

Elise从楼上下来,走到楼梯中间停了下来,看着眼前这乱糟糟的情景。终于所有的孩子都妥当了,Laura催着他们出门。

Laura:再见。

Karl只是抬起了手告别。当Laura和孩子们身后的门关上,Elise从楼梯上下来。Karl转过身对着她。

Karl:早啊!(他指着咖啡机。)来杯咖啡?

Elise:好的,谢谢。

Karl给俩人各接了一杯咖啡,朝楼梯的方向走了几步,喊起来:

Karl:Maya,我们要走了啊。你要搭车去学校的话最好快点!

Karl把咖啡杯放到橱柜上,Elise也放下手中的杯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Maya学校前面的街道

Karl从后备箱拿出Maya的书包,帮她背到身上。Elise站在车旁。Mike Anderson从旁边经过看到了她。

Mike:Hello,Commander...

Elise(迟疑地):Hello...

Mike:有什么新的消息吗?

Elise:没有...(想了一下,迟疑地)还在调查中,不方便告诉你...

Mike:明白,我理解...(停顿了一下)嗯...我想,如果我知道她到底怎么了,或许会好过些。但现在还有好多问题...我甚至不清楚关于她的所有事情,是不是都是假的。

Karl在告别了女儿之后也加入了他们的谈话。

Elise:抱歉...我们会尽快告诉你的...

Mike慢慢点了点头。Karl和Elise回到车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斯德哥尔摩, KUNGSTRÄDGÅRDEN附近的出租车停靠站


参与钋 毒 SHA案调查的一个不知名的法国Police和一个瑞典Police在跟出租车司机谈话。背景里可以看到Strömmen和皇宫。

出租车司机(不屑地):开玩笑吧?你知道我每天要载多少客人吗?怎么可能从这么多人里面记住她呢?

瑞典Police对着车子点点头。

瑞典Police:你车里监控录像还在吗?

出租车司机:没了...那是一月份的事情了。监控我们只保留一天。

俩人失望地看看对方。

其中一个Police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。


照片的特写

是一张从法国加油站的监控录像里抓取的图像的打印件。画面很模糊,上面的人脸几乎无法辨识。


镜头切回更广的角度:

出租车停靠站

瑞典Police:认得出她吗?

司机看了看照片,摇摇头。

司机:根本看不出是谁!

Police叹了口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欧洲Tunnel接驳火车内

Karl在驾驶座,Elise在副驾驶座。


Karl车里

Elise(沉思状):我们还不清楚她的真正身份,但她叫 Anna Bērziņa,来自拉脱维亚,对吧?

Karl点点头。

Karl:我猜是拉脱维亚情报部门的...

===Updated====================

Elise:她是第一个视频里面在伦敦审问Mark Harris妻子的人。所以在知道Inese Anderson死之前,她就已经参与了调查。

Karl:发现这个拉脱维亚遇害者之前,不清楚基于什么目的,她已经在调查这些案件了。

Elise:没错!她加入我们不是为了调查Inese Anderson遇害一案,她不像Miller调查Mark Harris,因为这是我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——死者生前或者死后在我们的管辖范围。她有全局观;协调沟通不同案件的调查... 拉脱维亚应该是这一系列事件的中心,即使其他案件分布各地。

Karl:嗯... 看起来,是这样的。

===Updated====================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某饭店的吧台

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泰晤士河,大本钟和议会大厦。他们此刻所在的位置正是Mark Harris和他女儿被投毒的地方。

冒牌Miller和一个高个子的英国Police正在跟之前招待过Eryka的服务生谈话。

服务生:我和同事之前都和你们谈过了。跟你讲过了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冒牌Miller的同事:但是你知道我们在问的人是谁吗?

服务生:我不知道...(犹豫地)大概...跟我差不多高...或者跟你一样高... (她朝冒牌Miller的同事偏了下头,那人可以算人高马大,而她自己个子颇小。) 深色头发...? 我想是的...?

她疑惑地看着冒牌Miller和他的同事,好像他们知道答案似的。冒牌Miller叹了口气,摇摇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加莱警局,Elise的办公室

Elise坐在电脑前,紧张地盯着屏幕,一段黑白的监控录像正在播放。她快进了几秒,随后暂停,用正常速度继续播放。Karl敲了敲半掩的门,Elise点头示意他进来。他一屁股坐到Elise旁边的椅子里。

Karl:这段录像我们都看了好几个小时了。在伦敦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监控摄像头。当天下午1:22她在泰晤士河上的那家餐厅用信用卡买了单。她离开那里的时候很可能被某些摄像头拍到了。

Elise:我们还是不知道她到底长什么样。可能是这个人...也可能是那个人... (她随意地指着画面中走过的几个中等身材的女人。) 一点头绪也没有!

Karl耸耸肩,完全同意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巴黎街头

Louise和一位估计是巴黎的同事,正走在一条喧嚣的街道的人行道上。他们停在一家租车公司门口,走了进去。


租车公司所在地

Louise,她的同事以及租车公司的一名员工一起坐在桌边。背景里其他员工正在和客户交谈。透过窗户可以看到Gare du Nord (*巴黎火车北站)在马路的另一边。

Louise:在填写租车合同的时候,她坐在你面前。你看了她的SHEN FEN证明。你应该看到了她的样子吧。

员工:她看起来个子很小...反正不高...大概是中等个子吧...

从Louise和她的同事脸上我们知道这个信息多有用了。

巴黎同事:其他呢?头发什么颜色?眼睛呢?

员工:金发...我想是的...或者浅棕色的?

她意识到这些信息都没什么帮助。

员工:抱歉...我甚至不确定我们在谈论的是不是这个人,我在想...(停顿了一下)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拿回车子?

Louise:不知道。鉴证科的同事还在取证。


布鲁塞尔的一条小路上


Philippe和一位比利时同事走在路上,路边有好几家酒吧,门口打着不同牌子的比利时啤酒的广告。他们走进其中一家酒吧。


酒吧内

我们可以认出这个酒吧,从Elise的回忆里——那晚她和Eryka在这里。现在酒吧没什么人,显然还处于歇业状态。

Philippe和同事坐在桌前,和他们坐在一起的还有一个穿白衣服的男人,应该是厨房的工作人员。

厨师:有时候,是有人会在去洗手间或其他什么地方的路上走错地方来到厨房,但他们通常都会反应过来立马回去,或者被厨房的工作人员赶出去。我不觉得他们有机会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在事物里投毒。

Philippe:有其他途径往客人的食物里放东西吗?

厨师:不管怎样,我觉得非工作人员乱动别人的食物而不被发现,这是不可能做到的。

Philippe的同事:那晚有发生类似的事情吗?

厨师:半年前的事情了,我已经不记得那晚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冒牌Miller和冒牌Bērziņa的临时办公室


冒牌Bērziņa坐在自己的办公桌边,Olivier, Karl和Elise站着,看着白板上所有目前已知的遇害者。

上面多了个新名字,一个法国人,四月份死在莫斯科,除此以外没有其他说明。显然早先时候Elise和Karl刚被告知这名新发现的遇害者。

Olivier:BB刚从华沙打来电话:那边没人知道任何可以推动案情调查的信息。

Karl(生气地):所以,我们辛辛苦苦调查了这么久;派人去到大半个欧洲,最终我们还是找不到任何线索来弄清这个Violetta Grigoryeva究竟是何方神圣。

Olivier:她像个幽灵。

大部分案件离事发当时都过去很久了,以至于没有人证,连监控录像都找不到了。我们是有一个她的监控录像,但那不过是个模糊的阴影罢了。证人似乎是想起了些什么,有两个关于她的描述:一个说是棕发;另一个说是金发。关于她的身高,范围从1.60米到1.90米都有。除此之外,我们只有她无意中留下的信用卡交易记录,和不知道何处残留的钋,最终也消散在空气中了。


Elise面无表情地听着。

Elise:Louise有关于车子的最新结果吗?他们有没有在车里找到放射性物质?

Olivier:查过了,似乎是没有找到。

冒牌Bērziņa(画外音):我们还不知道她是不是有其他方式来运送钋,或者是这次的暗 SHA比之前SHA Litvinenko的手法更为高超了。


Elise肩部位置的特写

Elise全神贯注地思考着,她的思绪似乎已经跑远了,坐在那里似听非听。

她抬头看了看。

Elise:呃...我...我那个...我爸病了。我得请几天假去处理一些事情。


镜头切到更广的角度:

冒牌Miller和冒牌Bērziņa的临时办公室


Olivier(惊讶地):噢...抱歉...不严重吧?

Elise:嗯...但我觉得还是去一下比较好。

Karl(皱起眉):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

Elise:昨晚接到的电话。

Karl(惊讶地):你怎么没跟我说?

Elise:我本来觉得因为要调查案件不能离开。但现在看来不用了...目前我们能做的不多,对吧?

Olivier:对,差不多是这样。

Elise点点头。


加莱警局,Elise的办公室


Elise穿上外套,提起旅行包,就是昨晚带去Karl家过夜的那个包。Karl跟在她后面来到办公室。

Karl:再见,希望你爸爸尽快好起来。

Elise走到门口,转过身来。

Elise:谢谢...

她再次转身离开,Karl皱着眉望着她的背影。


加莱警局前面的停车场

Elise朝她的车子走去。


Elise的车内

Elise把旅行包和背包扔到副驾驶座上。过了一会儿,她紧握方向盘盯着前窗玻璃。

她深吸一口气,发动车子。


布鲁塞尔酒吧内

Philippe和比利时同事坐在刚跟厨师谈话的桌边。现在酒吧内坐了一些客人。但人还是很少,因为天色刚刚才暗下来。

比利时同事:如果她事先在厨房或者在上菜之前对食物动手脚的话,她是不知道这是不是给他的,对吧?我觉得更可能发生在上菜以后。

Philippe:有可能...这边结束以后,我们得去问一下Henrik Janson的女朋友。或许她能想起些什么。

一位女士匆忙来到桌前坐下。可以认出她是那晚接待过Elise和Eryka的服务生。

服务生:抱歉让你们久等了。


过了一会儿:

还是在酒吧内

服务生看着手里拿着的一张纸。

服务生:是的,5号桌是我负责的。所以我想我应该是接待过她。

Philippe:你能告诉我们她大概长什么样子吗?还记得有什么特征吗?

服务生:不记得了...都过去几个月了。在这边一晚上就有几百号人。

比利时同事:从你老板那边拿到的收据来看,她点了一份鸡肉意面和一份薯条。这些信息能帮你想起些什么吗?

服务生(摇摇头):很抱歉,想不起来了。(她低头再次看了看收据。)不过...我想她应该不是一个人来的。从这个订单来看,薯条点的是主菜份量而不是小吃。

比利时同事(对这个回答没有太在意):嗯...

Philippe从口袋里拿了张名片递给服务生。

Philippe:如果你想起些什么,请打这个号码通知我们。任何信息对我们都很重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海边度假屋,小山丘

小山丘被丛生的海滩水草遮住。Elise开车行驶在一条小路上,路的尽头是山丘脚下的一小块空地。一辆比利时牌照的车子停在那里。一段木楼梯通往山丘上一栋漆成灰色的木屋。


Elise车内

Elise停好车子,抬头略带惊讶地看着木屋。


木屋背后的阳台

阳台上可以俯瞰山丘,海滩和大海。木屋墙边有一张长凳,前面是一张户外餐桌,在桌子的另一边,长凳对面有几张户外椅。

Eryka站在阳台栏杆边望着大海。Elise正从楼梯走上来,她提着背包和一个小旅行包。Eryka听到Elise脚步声后,慢慢转过身来。Elise站在离她几米远的地方。


有好一会儿她们只是看着对方,不知道从何说起。最终:

Eryka:Hi...

Elise没有回应,只是咽了一下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