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ackwhite_label

Elise & Eryka,Cophine,Jean & Sidney

翻译 【The Tunnel】糖衣 第九章

第九章 

电梯间 10 08 07 06 05 04 03 02 01


山丘间的小路

Elise和Eryka手牵手走在小路上。迎面过来一对中年夫妇,Elise随即松开了Eryka的手,Eryka则紧紧地牵回Elise松开的手。中年夫妇经过时,她们随意地打了个招呼。

中年夫妇走远之后:

Elise:你的那条“原则”呢?不做引起他人注意的举动,在外低调不引人注目?

Eryka:不再躲躲藏藏是辞职的第一步,我相信很快就会得到Baturin的最新情况,然后我就可以用回Eryka的身份了。发现Eryka再次出现,估计会让法国情报部门忙活一阵,确定我不再是间谍以后他们应该会消停下来。所以如果有人认出我们,发现我们的关系,或者他们查出我是在最近两周回归的或是其他什么,都没有关系。


她们走向通往木屋的楼梯,走上楼梯时:

Elise:我的一些同事知道我们最初相识的情况。Karl和Olivier也许不清楚你的具体工作,但他们知道你跟俄罗斯牵涉颇深,还有后来你失踪了。如果你确定要定居加莱和我在一起,我们该编什么故事来应付他们?


木屋后面的平台

Eryka:最让人深信不疑的故事往往越接近真相。

Elise微微一笑。

Elise:我听过这个说法...

走到门口,Eryka开门,俩人进到屋里。

------

布鲁塞尔警局

Philippe走到办公桌前,脱下外套,从抽屉里取出一张便条。他坐在桌前,拿起电话拨了个号码。

布鲁塞尔警局的台阶

Philippe和比利时同事正走下台阶。

Philippe:她有时会在酒店的后厨兼职赚些外快。她记得那晚酒吧有一个女性可疑人物,往薯条上撒了相当多的tabasco辣椒酱。她是跟另外一个女的一起来的,所以这符合Violetta Grigorjevas的信用卡付了两份餐的情况。第二天,在Paula兼职的酒店,也接到了一份薯条加一瓶tabasco辣椒酱的点餐服务。那段时间,她刚跟男友分手,而他也喜欢吃辣,所以这个细节记得特别牢。对于那晚Violetta Grigorjevas和Henrik Jansson是不是在酒吧,她不是很确定。但可以确定是那段时间前后...鉴于我们现在窘迫的调查情况,这值得一查。

他们已经走下台阶,出了警局大门了。


布鲁塞尔警局前面的停车场

比利时同事:这仅仅是个巧合吧,很多人都喜欢吃辣。

Philippe:嗯,但是Violetta Grigorjevas肯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巧合正是我们要的。你说的对,这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。(他轻声笑起来。)说起来我有位同事,吃什么都要倒上半瓶tabasco辣椒酱...

他们走到车旁边。

比利时同事(开玩笑地):说不定就是你那位同事...

Philippe(笑起来):是啊,说不定呢...

他打开车门,两人进到车里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度假屋客厅的沙发

Elise和Eryka坐在沙发上,手里都端着茶。

Eryka:在情报部门工作不违法。在其他国家为外国情报部门效力也不算违法。关于如何抓获Baturin,英法官方说辞是情报来自俄罗斯,更具体些的话,是我促成了他的抓捕。他们以此作为俄罗斯和西方情报部门合作的重大进展。考虑到自己的声誉,他们绝对会隐瞒我在法国工作的事情。

Elise:所以要是有人问起,这会成为你故事的一部分吧,你为俄罗斯效力的事情?

Eryka:嗯,当然不会提及具体内容,除了为英法提供情报抓获Baturin。你提到有不少人知道其他情况,所以如果他们发现说辞前后不一,会对我的故事产生怀疑的。

Elise:要是你做的事情都不违法,要怎么解释你之后的失踪呢?

Eryka:我会咬定事实的部分:我失踪是怕遭到Baturin同伙们的报复。基于此,俄罗斯给了我一个新的秘密身份,这是任何西方情报部门都会做的事情,为了保护线人或前特工人员。

Elise:但你会暴露不光用这个新身份保护自己,还在继续为俄罗斯从事间谍工作这个事实...

Eryka:没错...

Elise:我们在一起这个事情,要怎么说?

Eryka:我觉得不少人在那时已经知道我们的关系了吧?

Elise:Karl知道...其他人我不确定,我想他们即使不清楚也怀疑过吧。

Eryka:和调查案件结识的人在一起又不违法,对吧?

Elise:前提是没有影响案件的调查...

Eryka:这个的话,最终我不过是某位飞机失事遇难者的直系亲属罢了,没影响案情,对吧?


对Eryka来说,唯一的顾虑在于她们编的这个故事要如何讲得让人深信不疑。Elise似乎还是觉得她和Eryka在一起这个事情很难解释,但她早在几年前就决定不去管它,现在依然如此。


Elise:嗯...是的...所有人都知道...

Eryka: 对此我们也可以用尽量接近事实的方法:我们在案件调查中爱上了彼此,后来因为我要躲起来不得不分开。过了一段时间,我们再次开始见面。因为要提防Baturin,不得不采取秘密会面的方式。现在Baturin不构成威胁了,所以我们不用躲起来了。

Elise犹豫地点点头。

Eryka(温柔地):这就是我要对他们讲的故事了,因为这是让我余生不用隐姓埋名的唯一可能了。对你来说也不为难,你没有犯法,虽然会引来一些流言蜚语:法国警官和俄罗斯间谍的秘密情事。即使他们不知道我具体是做什么的。我不想给你带来什么麻烦,也不想破坏你的声誉...是否参与取决于你。

Elise若有所思地看着她。

Elise:我当然愿意!(激动地)反正从小到大,周围人都觉得我古怪,多一桩和俄罗斯间谍的同*性*情事又有什么大不了...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Elise:有人问起你躲起来的时候在哪里,做了些什么,你要怎么应答呢?

Eryka:我会说鉴于*郭嘉*AN QUAN问题我无可奉告。西方情报部门在保护自己人时,采取的是和我相同的对策。我不透露细节,他们应该不会意外才是。

两人静静地坐了一会儿。

Elise:你会告诉我一些吗?

Eryka没有直接回答,她似乎是在斟酌Elise的请求。

Elise:那段时间你在拉脱维亚,对吧?

Eryka(很冷静,没有被Elise知道这一事情吓到,而是对她如何发现的感兴趣):你怎么知道的?

Elise:我看到了你护照上的那些名字,觉得其中应该有一个你当下正在使用的主身份。拉脱维亚情报机构主导调查钋中毒案,所以我猜测策划这一系列事件的源头应该在拉脱维亚。我只是把这些细节拼凑起来,对上了号。

Eryka(微微点了点头):我在Riga(拉脱维亚首都),大部分时间在那边。

Elise:你到底在哪里做什么?那些AN SHA又是为了什么?

Eryka犹豫地看了她许久。

Eryka:为了AN 全起见,我还是觉得你不知道为好。

Elise对这个回答不甚满意,但也没有继续追问。

Elise:他们显然已经知道谁在幕后CAO纵这一切,你难道不担心吗?这不是意味着他们已经盯上你了吗?

Eryka:不会,我被授予这份任务是经过了他们严密审查的,不需要其他的掩护。我想他们肯定早已对相关人员反复核查过了,不过一无所获。给我这个身份的那些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。我会在那边正式终止这份工作,然后给一个离开Riga的合理理由。如果他们至今还没找到我和这些事件的关联,很可能再也找不到了。

Elise(依然有点担忧):希望你的预测是对的...

Eryka(温和地):这一切很快就会结束了,Elise!我很快就辞职了!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不同了,你和我在一起,没有秘密,没有MOU SHA,没有间谍! 只有你和我!

-------------

某办公室

墙边的架子上放了些文件,房间中央一张桌子,前面摆了两张访客椅。

一位西装男坐在桌后,Philippe和比利时同事坐在前面,西装男敲打着键盘,在电脑上查着什么。

西装男(比利时口音):现在我们这里所有的订房信息和订餐内容都已经数字化存档了,所以肯定能查到记录的。你们要查哪一天的?

比利时同事:4月6日的

西装男输入一些查询信息,仔细看着屏幕上显示的记录。

西装男:找到了。124房间点了一份薯条午间套餐,另加一瓶Tabasco辣椒酱。

Philippe和比利时同事对这一信息很是激动。

Philippe:房间是谁订的?

西装男在键盘上敲下两个键。

西装男:一个叫Kristina Hamann的人,拉脱维亚国籍,家庭地址显示在Riga。

Philippe(念叨着):Kristina Hamann...

西装男:你认识这个人吗?

Philippe摇摇头。

Philippe:不认识...她是一个人住这间房吗?

西装男:不,房间预订记录是给两个人住的,并且每次点餐都是两人份的。

比利时同事:你知道另外一位入住者的名字吗?

西装男摇摇头。

西装男:不知道...(他敲了几下键盘。)不过...房费最后是用一张署名为Elise Wassermann的法国信用卡付款的。(他抬头看着Philippe和他的同事。)也许这就是另外那个入住者?

Philippe一脸惊讶,比利时同事不解地看着他。

比利时同事:你认识这个人吗?

Philippe:是的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Kent JING局的会议室

Karl, Olivier, Louise, 在瑞典调查的同事和冒牌Miller一起坐在会议桌旁。所有人都一副震惊的表情,大家沉默着,直到:

(接下来的对话中Karl显得很不自在,因为他已经知道了很多不该知道的隐情。)

Louise:可能不是她呢?也许在比利时的是另外一个同名同姓的人呢?两个人重名也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啊?

瑞典同事:用的是她名下的信用卡,上面登记了她在Dunkerque的住址和出生日期。

Louise:或许Elise是和这个叫Kristina Hamann的在比利时过周末,先不管她是谁,而那周刚好是Henrik Larsson 遇害的时候。但是Kristina Hamann不一定是Violetta Grigorieva,在酒吧吃薯条倒辣椒酱的也不一定是Elise啊。那个周末在那个比利时酒吧里面,恐怕不止一个人那样吃吧?很可能只是巧合罢了。

就在她说话间,冒牌Berzina匆忙推门而入,手上拿着一些文件和一台电脑。

冒牌Berzina:不是巧合!

Karl(抬头看着她):你这么肯定?

冒牌Berzina将文件和电脑放在桌上,坐了下来。

冒牌Berzina:因为我刚刚拿到了拉脱维亚提供的Kristina Hamann的资料...如果她确实是Violetta Grigorieva,那一切谜团都解开了!

Karl:为啥?她到底是谁?

冒牌Berzina:机密信息,无可奉告。你们无需知晓任何细节也能继续查案,这些信息事关*郭嘉*AN全。你们只要知道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就是了...

Karl, Olivier, 瑞典同事和Louise都对此相当不满,却又无可奈何。冒牌Berzina打开电脑,敲了几下键盘。

冒牌Berzina:我来介绍下,Kristina Hamann,也就是Violetta Grigorieva。

Eryka的照片显示在屏幕上,那应该是她拉脱维亚护照上的证件照。

Karl, Olivier和Louise一齐盯着照片,这结果肯定早在Karl的预料之中,所以他很淡定。Olivier和Louise显然是惊呆了。

冒牌Miller和冒牌Berzina吃惊地看着他们的反应。

冒牌Miller(疑心地):你们认识她?她是谁?

Olivier正准备说,Karl打断了他。

Karl:如你所说,她是Kristina Hamann,不是吗?

冒牌Berzina:没错。

Karl:拉脱维亚人?在那出生长大?

冒牌Berzina:对,差不多...你什么意思?

Olivier,Louise和Karl相互交换了眼神,Olivier和Louise领会到了些许Karl的意图。

Louise:你告诉我们她在这个案子里面的参与细节,我们就告诉你她到底是谁...

冒牌Miller(怒了):你们没资格提条件!

Karl(嘲讽地):哦,是吗?我们有你要的QING报...不然你想怎样呢?严XING 拷 打 套出来?

冒牌Berzina:不会,但我们可以起诉你们隐瞒*郭嘉*安全* 情 报。

Olivier(对着Karl):你觉得我们被拉到法 庭要多久?Kristina Hamann因此脱身又需要多久?

冒牌Miller和冒牌Berzina面面相觑。

----------------

度假屋客厅的沙发


Elise躺在沙发上看书,头枕着Eryka的腿。Eryka在看她的pad。一副温馨的画面,两人全然不知此刻Dover正在酝酿着一场危机,即将袭来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17)